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系列 [14] :"澳門債券市場發展路徑展望 "


發佈日期:2021/03/30
  • 分享至:

 

    2021年3月25日下午,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活動” 第十四場。此次講座邀請到了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范家文先生為主講嘉賓,主題為「澳門債券市場發展路徑展望」。出席此次活動的嘉賓澳門愛國教育青年協會經濟及金融委員會主任陳卓華教授、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鄺婉樺副院長。

 

 

 

    范家文先生首先以什麼是債券為切入點,講述債券作為借據的五要素:票面金額(即借款金額)、票面利率(定息/浮息)、到期日(即還款日)、還本方式、以及其他附帶權力。指出儘管發債機構會在債券到期日全數償還本金,期間會定期支付利息,但投資債券也要兩大風險:信賃風險(發債機構的穩定性) 和利率風險(因市場利率波動而帶來的價格升跌),並講述債券的總類:利率債券(中央政府債券、地方政府債券和政策性金融債券)和信用債券(金融債券、城投債、產業債券、綠色債券、一帶一路債券、蓮花債、碳中和債等) 和境內外債券市場發展概況作出梳理,就當下澳門金融業現狀進行分析--基礎紮實、長期穩定的金融體系,有著背靠祖國、面向全球的制度發展優勢。分析現今澳門債券市場發展現狀不足之處(金融業態多樣性不足、行業法律基礎薄弱和金融人才儲備緊張) 和澳門發展債券市場的效益和定位(可作為銀行體系以外的一個有效融資渠道、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實現錯位發展、支持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建設、豐富澳門金融業內涵和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等) 。

 

 

 

    同學們對主題內容深感興趣,積極提問,范先生就同學們提出的問題詳細解答。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結束。

 

 

           本次講座是金融學院舉辦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系列的第十四場。金融學院本著企學研結合的學生培養理念,積極邀請海內外金融企業高管和專家學者為學生提供現代和國際金融的信息和動態,豐富同學們的金融專業知識。

 



 
瀏覽次數:627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