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系列[15]「琴澳跨境金融講座」系列(2) :在橫琴建立跨境城投產業基金基地的設想-兼談澳珠金融深度合作模式


發佈日期:2021/04/09
  • 分享至:

 

    2021年4月1日下午,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活動[15]「琴澳跨境金融講座」系列(2)。此次線上講座邀請吉林大學商學院沈頌東教授為主講嘉賓,主題為「在橫琴建立跨境城投產業基金基地的設想-兼談澳珠金融深度合作模式」。出席此次活動的嘉賓還有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鄺婉樺副院長。

 

 

    沈頌東教授從金融融合看橫琴作切入,分享橫琴金融創新定位與新機遇,從建立內陸城市、重點產業發展基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融資和重要城投資企業融資資訊與評估服務平臺,建立城市產業金融基地,對接境內外投資、融資需要,形成特色跨境金融投融資重要基地,從而實現金融發展的新突破。講述中國城投現狀及融資需求、發展歷程、城投公司職能和規模、城投業務和融資轉型,並就產業基金發展現狀和總類(公司型產業投資基金、契約型產業投資基金和有限合夥型投資基金)進行梳理。分享構建橫琴建立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城投跨境產業基金基地的因素:1. 規劃引導--高水準建設橫琴城投產業基金基地金融廣場。2. 制度對接--對標境內上海、深圳,境外香港進行投資基金跨境制度設計。3. 人才吸引--吸引大批產業基金專業人才落地橫琴。4. 資訊與資料服務--建立城投產業基金融資資訊、企業及專案評估、相關資料服務中心。5. 會展論壇招商--通過定期舉辦會展、產業發展論壇等活動吸引公司及項目來融資。6. 引領示範--選擇橫琴、珠海、廣東優質城投專案對接跨境基金 、導引澳門及世界資各地金不斷注入。

 

 

    同學們對主題內容深感興趣,並就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與定位、琴澳的融合與競爭、資金流動等問題積極提問,沈教授就同學們提出的問題詳細解答。講座在同學們熱烈的掌聲中結束。本次講座是金融學院舉辦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系列的第十五場「琴澳跨境金融講座」。金融學院積極邀請珠海橫琴金融企業高管和專家學者為學生提供琴澳跨境金融的信息和動態,豐富同學們對琴澳跨境金融專業知識。

 

 



 
瀏覽次數:529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