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舉辦四十周年校慶金融講座系列[17]:[ 中銀金融工作坊]系列(4):[跨境人民幣政策及澳門現代金融的機遇]


發佈日期:2021/04/20
  • 分享至:

 

   

    2021年4月15日下午,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系列講座活動”第十七場2020/21 [中銀金融工作坊]系列 (4),此次講座邀請到了中國銀行澳門金融研究院楊燊榮主管作演講嘉賓,主題為「跨境人民幣政策及澳門現代金融的機遇」。出席此次活動的嘉賓有中國銀行澳門分行金融及渠道管理部何瑞燕產品經理和金融學院鄺婉樺副院長。

 

 

    楊燊榮主管探討了貨幣政策與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國際化的現狀及進展、澳門抓住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現代金融的優勢、澳門發展現代金融的方向及建議,給予了參會的師生一場精彩的演講和分享。

    楊主管首先從十九大報告提出“健全貨幣政策和宏觀審慎政策的雙支柱調控框架”爲出發點,闡述了當前人民幣國際化、跨境人民幣政策、貨幣政策之間的有機聯繫,給同學們介紹了理解當前貨幣政策尤其是跨境人民幣政策的整體邏輯框架。

    接著, 楊主管通過親身的經歷和實務中大量生動的案例,重點講述了人民幣國際化四個階段、在每個階段中資本項目開放的政策及對應市場變化、每個跨境政策及其對應的業務案例。

    對於人民幣國際化的未來走向,楊主管通過全面梳理人民幣國際化多年以來所取得的成效、最新的進展,認為當前人民幣國際化正迎來了新一輪快速發展的機遇期。在這個過程中,楊主管認爲澳門具有抓住這一輪人民幣國際化發展的優勢。具體包括:一是澳門已經建立了較爲完備的人民幣清算基礎設施;二是澳門已經建立了較爲完備的境外人民幣業務支持措施和監管指引;三是澳門金融業界已經具備了全面開展各類人民幣業務的專業水平和創新能力;四是澳門現代金融建設,具備搶抓人民幣國際化機遇的獨特優勢。基於上述認識,楊主管還提出了今後澳門抓住人民幣國際化機遇發展現代金融業的建議。

 

 

 

    講座在同學們的掌聲中結束,席間同學們積極提問請益,嘉賓熱心分享心得釋疑解惑,並就同學們感興趣的問題如人民幣跨境使用與流向、澳門現代金融發展的機遇、澳門如何規劃落實人民幣清算等,一一作詳細解答。

 

 

 

    本次講座是“澳門城市大學四十周年校慶系列講座活動”第十七場。一直以來,金融學院領導持續產學研培養理念,積極聯繫澳門業界高管名師作嘉賓,為學生提供專業、多元和高端的金融學術探討,一如既往為同學們舉辦內容豐富多彩、形式變化多樣的現代金融知識分享活動。

 



 
瀏覽次數:730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