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5】“橫琴粵澳深度合作背景、現狀及前景”


發佈日期:2021/10/15
  • 分享至:

       2021年9月30日下午,金融學院於線上舉辦金融講座系列【5】“橫琴粵澳深度合作背景、現狀及前景”。本次金融講座邀請到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院長唐士奇教授,分享的主題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背景、現狀、未來——《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方案》解讀” 。出席此次活動的嘉賓有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鄺婉樺副院長以及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院長唐士奇教授。

                                    

       唐士奇教授首先向同學們講述國務院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方案》的戰略考量,認爲現下香港正需要恢復元氣,澳門渴望適度多元化發展,而橫琴正處於天時地利的形勢中,深度合作勢在必行。唐教授詳細講解發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方案》的深刻意義、建設任務、戰略定位以及發展目標,從行政、決策、法規、通關政策、產業發展、稅收政策、收益及信息化發展的角度爲同學們全面解讀《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方案》。

                                    

       唐士奇教授表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方案》在行政上推行“双主任制”的管理制度,實現“共商、共建、共管、共享”。決策上賦予橫琴省級經濟管理權限,粵港澳大灣區領導小組直接上報黨中央、國務院。法規上賦予橫琴獨立立法權,是“一國兩制”的重大踐行和偉大創新。通關上實行“貨物一綫放開、二綫管住”的政策,促進貿易往來。產業發展上大力開發科學技術與高端製造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體育會展商貿行業以及現代金融業四大產業。稅收上實行全國最低稅率,減免企業所得稅以及在合作區内工作的境内外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的個人所得稅。收益上琴澳共享與中央補貼,互相促進。信息上建設固網接入國際互聯網的綠色通道,加强信息化發展。最后,唐士奇教授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的前景進行展望。

                                     

        講座結束後,同學們踴躍提出相關問題,唐教授針對每一位同學提出的問題進行耐心詳細的解答,並與同學們展開熱烈的討論。此次講座使同學們對《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總體方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為同學們對大灣區經濟發展的深入研究提供了很大的幫助。

 

會議錄製檔:

https://us06web.zoom.us/rec/share/CBI-8PiPwzsO5BPh9EWTUeTVcd3J0zq7hHTFqCQEb0M_roqLaL__l48b7K1OsWiH.6H1psZw4osvtnJmt

 

存取密碼: CITYUFOF5!

 

 

 



 
瀏覽次數:457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