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 [15] 琴澳跨境金融講座–第三場 【數字經濟時代商業銀行的轉型之道】


發佈日期:2022/03/11
  • 分享至:

2022年3月10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15] 琴澳跨境金融講座–第三場。本次講座邀請到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唐士奇院長為主講嘉賓,透過線上參會的形式進行分享,主題為“數字經濟時代商業銀行的轉型之道”。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及鄺婉樺副院長。

 

唐院長首先解說數字經濟,數字經濟是繼農業及工業經濟後的主要經濟形態,以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以現代信息網絡為主要載體,以信息通信技術融合應用、全要素數字化轉型為重要推動力,促進公平與效率更統一的新經濟形態。唐院長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過去發表的講話,指出數字經濟正成為重組全球要素資源、重塑全球經濟結構、改變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全民全社會的數字素養和技能必須提高。

 

習主席曾於過去的講話中提到推進重點領域數字產業發展,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例:服務業)進行全方位的改造,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國務院發佈的《“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中亦指出,數據要素是數字經濟深化發展的核心引擎,預計於未來數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將占GDP比重達10%,並展望十年後數字經濟發展基礎、產業體系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而當前首要任務是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例如推進雲網協同和算網融合發展,及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加快數據要素市場化流通。《廣東省數字經濟發展規劃(2018-2025年)》中又提到,信息網絡已進入人、機、物“萬物互聯”的新時代,以此特徵的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正在形成,傳統產業必將迎來數字化驅動的轉型升級熱潮,成為刺激新一輪世界經濟復甦的新動能。

 

唐院長又引用浦發銀行發佈的“數據銀行”研究報告及以香港的銀行為案例,提出須以數字化轉型推動銀行業保險業高質量發展,構建適應現代經濟發展的數字金融新格局,鼓勵引進和培養金融、科技、數據複合型人才,提高金融生態經營能力,同時亦鼓勵銀行保險機構利用大數據拓展線上渠道,加強線上線下業務協同,構建面向互聯網客群的經營管理體系,提升金融市場交易業務數字化水平。

 

分享結束後,同學們就數字人民幣的推進向講者發出提問,唐院長詳細解答,並表示為了促進國際貿易,及成為主要的數字貨幣,人民幣必須數字化。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數字經濟和數字金融的發展,有助於掌握當下金融的發展趨勢。同學們表示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518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