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 [16] 中銀金融工作坊–第三場【橫琴深合區發展與展望】


發佈日期:2022/03/18
  • 分享至:

2022年3月17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16]中銀金融工作坊 - 第三場。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銀行澳門金融研究院團隊主管楊燊榮先生為主講嘉賓,分享的主題為“橫琴深合區發展與展望”。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個人金融及渠道管理部場景拓展團隊何瑞燕產品經理、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鄺婉樺副院長及林德欽課程主任。

 

楊燊榮先生首先簡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發展歷程2009年國務院批准實施《橫琴總體發展規劃》,正式將橫琴島劃入珠海經濟特區,橫琴新區正式成立,2010年國務院同意開發橫琴新區金融創新,實行比經濟特區更加特殊的優惠政策,創新與澳門的通關制度和措施,支持粵澳合作產業園發展,構建深合區階段。 

 

《橫琴總體發展規劃》頒布後,持續完善粵澳民生融通政策,便利澳門居民於內地創業、就業、居住、交通及生活等,橫琴目前已成為內地澳資企業最集中的地區,於跨境金融方面,多家銀行開展跨境樓按及跨境直貸服務,“粵澳跨境電子帳單直接繳費業務”亦已啟動,各類跨境電子錢包在大灣區共交易金額高達9.6億元。

 

楊先生引述深合區整體方案的重點澳門的功能定位是一中心、一平台、一基地,促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支持澳門發展中醫藥研發制造、特色金融、高新技術和會展商貿等產業;明確橫琴深合區建設的總體要求、戰略定位、發展目標及主要舉措;確立深合區由粵澳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發展模式。 

 

最後,楊先生總結深合區整體方案公布後橫琴建設的進展和展望,橫琴深合區的建設賦予澳門新的機遇和使命,需要國家、粵澳兩地持續開拓創新,從而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和澳門的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貢獻力量。 

 

分享結束後,同學們踴躍向講者發問,楊先生完整回應並分享其見解。此次講座有助同學們更深入了解橫澳深合區,未來金融學院將持續邀請金融行業不同領域的專家為同學們進行分享,豐富他們的相關知識。



 
瀏覽次數:417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