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與商學院合辦數字金融講座 【中國數字人民幣:大灣區的分析與機遇】


發佈日期:2022/04/21
  • 分享至:

2022年4月20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與商學院合辦線上講座【中國數字人民幣:大灣區的分析與機遇】,邀請到金融科技指導、管理與戰略顧問和研究員柏傲齊博士為主講嘉賓,透過線上參會的形式進行分享。金融學院李迪助理教授主持此次講座。

 

柏傲齊博士介紹了中央銀行數位貨幣(CBD)的概念。 CBDC是一種新的中央銀行貨幣形式,被所有公民、企業和政府機構接受為支付手段、法定貨幣和安全儲值工具。CBDC 基於區塊鍊和加密貨幣技術,但與加密貨幣有異同。CBDC 旨在利用加密貨幣的便利性和安全性,並將這些特徵與傳統銀行系統的主要特徵相結合,其中貨幣流通受到監管,並得到儲備支持。

 

柏傲齊博士指出,中國在數位貨幣競賽中發揮著主導作用。 2020年4月,中國政府宣佈在四個主要城市(深圳、蘇州、成都和雄安)開始測試中國央行的數位貨幣(CBDC)、數位貨幣電子支付(DCEP)或數字人民幣。2022年,在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當天,據悉,國內的CBDC進行的交易量超過Visa交易量。他認為,數字人民幣為深圳和香港乃至大灣區創造了巨大的機遇,可能是提升數字人民幣在全球金融體系中作為支付貨幣的重要一步。



 
瀏覽次數:536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