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 [21] 中國人壽-廣發銀行聯合講堂–第四場 【全球通脹背景下的一些思考】


發佈日期:2022/04/21
  • 分享至:

2022年421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21]中國人壽-廣發銀行聯合講堂 - 第四場。本次講座邀請到廣發銀行(澳門分行)資金部張堯高級經理為主講嘉賓,以線上的方式分享,主題為“全球通脹背景下的一些思考”。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廣發銀行澳門分行公司銀行部林寶果副總經理、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和鄺婉樺副院長。 

 

全球經濟復蘇進程正面臨衝擊,通貨膨脹成為世界經濟的新挑戰。張堯經理表示,截止2021年12月,34個發達國家中有15個通脹超過5%,如此突然且高度同步的高通脹是過去20多年未見的。造成本輪通脹的原因包括有疫情與復甦、能源及生產資料價格、貨物短缺、運輸成本、薪酬與用工成本、氣候變化、貿易壁壘與去全球化等。 

 

張經理指出,適度而穩定的通脹有利於經濟健康發展,但過高的通脹和大幅度波動則相反,若價格不可預測,人們就很難計畫消費、儲蓄或投資。對國民經濟而言,高通脹和波動在特定情況下也可能導致經濟崩潰,並能引致生產成本、商品、糧食價格的上漲、金融市場波動、及發達經濟體與新興經濟體差異等問題。 

 

對於未來我們將步入一個怎樣的時代,張經理提出幾個思考方向。關於疫情時代的世界重塑,新冠疫情重塑了世界的運行模式,令各經濟體重新思考全球化與供應鏈的問題;主要經濟體進入繄縮週期,碳中和、綠色經濟等抗擊疫情的綠色成本亦有大幅上漲的可能性,造成高利率、高成本的社會;還有逆全球化與脫鉤、地緣危機與不確定性、危機與機遇並存等問題。 

 

 

分享結束後,同學們踴躍向講者發問有關金融市場最近新推出的政策及時事觀點問題,張經理均一一完整回應並分享其見解。此次講座令同學們更關注及思考全球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向,未來金融學院將持續邀請金融行業不同領域的專家為同學們進行分享,豐富他們金融的知識。 



 
瀏覽次數:435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