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5] 琴澳跨境金融講座-第二場 【澳門保險業在深合區現代金融產業的角色及重要性】


發佈日期:2022/10/13
  • 分享至:

2022年10月13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5]琴澳跨境金融講座-第二場。本次講座邀請到澳門資產管理協會會長、35年資深金融業界管理人員、多個澳門社團及慈善組織名譽會長及副理事長、廣西壯族自治區崇左市2,3,4屆政協委員、澳城大金融學院客席教授朱展林博士為主講嘉賓,主題為“澳門保險業在深合區現代金融產業的角色及重要性”。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鄺婉樺副院長。

 

朱展林博士首先簡介粵澳深合區發展的基本情況。科技研發和高端製造產業、中醫藥等澳門品牌工業、文旅會展商貿產業和現代金融產業為目前粵澳深合區發展的四大產業,其中現代金融產業是澳門經濟發展的新跑道,包括有證券業務、財富管理、融資租賃、跨境保險和綠色金融。近年來香港、深圳、新加坡及英國等地不斷改革創新,致力加速金融業的發展,而因疫情關係,澳門各行業受創,唯獨金融業一支獨秀,尤其顯現在保險業的上升幅度,其中人壽保險的保費收入增加較為突出。去年澳門產業GDP比重中金融保險業佔百分之十四點五,居於第二位。

 

朱博士講述全球財富管理前景。超高淨值人群指擁有超過三千萬美元資產的人士,在2022年財富報告中,全球目前有共超過60萬超高淨值人士,亞洲位居第三位,僅次於北美洲和歐洲,而全球有接近13萬名超高淨值人士為白手興家,且年齡低於40歲,據預測,未來五年間,全球超高淨值人群將增加一倍以上,且料亞洲地區將壓倒歐洲。自疫情爆發以來,亞洲大眾富裕階層女性更積極參與投活動,部分財富管理及銀行機構亦表示,在快速擴張的基礎下,亞洲財富管理業務將增聘人才。截至今天6月末,中國銀行業總資產居世界第一位,保險業則位居世界第二位,在中國擁600萬人民幣資產的「富裕家庭」已突破500萬戶,首三位分別為北京、上海及香港,而全球城市財富指數的數據顯示,香港與北京分別排名於第八及十位,代表富豪傾向選擇在此等城市居住及投資。

 

為了增加各位同學興趣,朱展林博士引用多個報章及傳媒資訊講解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技術、環境、法律等因素,從而說明財富管理的宏觀環境情況,又探討未來澳門保險業在深合區的角色。近年人民幣加速國際化,屢創紀錄新高,專家預測2035年將成為全球第三大貨幣,據澳門金融管理局統計顯示,廣義貨幣供應量、居民存款及貸款持續上升,澳門銀行體系的存款中人民幣佔7.6%,已具備發展人民幣儲蓄保單平台的初步基本條件。朱博士建議澳門金融業界未來應加強培訓金融保險人才,把握大灣區財富管理機遇,以人民幣計算財富管理儲蓄產品,又指出保險在信託資產管理相當重要,建議透過未來信托法立法,以此工具作財富管理業務扮演重要角色迎接商機,又運用大額保單吸引大灣區高資產淨值人士於信託財富管理。

 

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積極向講者發出與保險及財富管理業務相關的提問,朱展林博士一一詳細解答。是次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更多保險業在澳門、大灣區乃至國際的現狀及未來趨勢,並透過金融講座系列收獲良多,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484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