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師生於金融學國際知名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 發表學術成果


發佈日期:2022/10/14
  • 分享至:

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博士研究生嚴婉琳(第一作者),與其導師張偉光教授(通訊作者)共同撰寫的學術論文The Dynamic Spillover Effects of Climate Policy Uncertainty and Coal Price on Carbon Price: Evidence from China獲金融學國際知名期刊Finance Research Letters正式錄用及在線發表。

本次師生合研是城大師生在交叉學科學術研究的典型成果,該研究將金融與大數據領域的知識相結合,構造了中國氣候政策不確定性指數,探討分析中國氣候政策不確定性指數與煤價對碳排放市場價格的時變影響。

為應對氣候變化,國家不斷探索減碳的長效機制並建立碳排放市場。“煤”作為我國主體能源,與氣候政策是碳排放市場價格重要影響因素。已有關於碳排放市場的研究中,尚未有氣候政策不確定性對碳排放市場價格時變影響的相關研究,並且尚未有關於氣候政策不確定性、煤價對碳排放市場價格時變影響的相關研究。因此,本研究基於國內主流媒體的新聞報道,構造了中國氣候政策不確定性指數,並研究分析中國氣候政策不確定性指數與煤價對碳排放市場價格的時變影響。研究結果表明,煤價是主要的衝擊傳播者,氣候政策不確定性指數與碳排放市場價格是主要的衝擊接收者。

Finance Research Letters是金融學國際知名期刊之一,是JCR金融學領域的一區期刊;2021年影響因子9.848,在商業、金融(BUSINESS, FINANCE)領域影響因子排名第一。

城大始終秉持“根植澳門、融入灣區”的社會責任與辦學使命,遵循“明德、博學、尚行”的校訓精神,在粵港澳大灣區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的背景下,未來將持續全方位培養人才,開展更多高質量的交叉學科研究。

學生感言
金融學院 博士研究生 嚴婉琳 同學

本次師生合作中,導師嚴謹的治學態度、淵博的學識、寬厚的為人,對學生學業的負責均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師生合作讓我受益匪淺,在此謹向張偉光教授致以衷心的感謝!另外,感激大學為我們提供的學習平台和資源,讓我們能更好地進行學術研究。道阻且長,行則將至,行而不輟,未來可期。



 
瀏覽次數:597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