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術沙龍 – 第二期 【股東增權與企業租賃】


發佈日期:2022/10/14
  • 分享至:

2022年10月12日,金融學院鄧林老師作為第二期金融學院學術沙龍主講人,為城大師生分享了題為“Shareholder Empowerment and Corporate Leases(股東增權與企業租賃)”講座。鄧老師的論文探究了股東授權對企業租賃策略的影響。具體地,美國多數表決法增強了公司董事選舉中股東的投票權重,該研究以法案的交錯衝擊作為準實驗,發現了股東增權降低了企業租賃。同時,這個發現表明了股東債務矛盾在法案引入後有所加劇。文章在異質性分析方面闡述了這類債務矛盾在機構投資者佔股比更大及債權人保護強的企業中的出現的較少。文章機制分析發現,在多數表決法通過後令公司的地理集聚性變得相較與通過前更高。進一步地,文章結果表明,在法案生效後,借貸人收取了更高的利息以及要求抵押資產的概率有所上升。

 

李迪老師對鄧老師的文章進行了探討,充分肯定了鄧老師文章的選題以及詳實的研究設計,但也指出了這篇文章的寫作、邏輯自洽、故事結構方面有進一步完善的空間。張偉光院長、周泳宏主任就鄧老師的研究给予了高度評價,同時也為文章定位、實證策略、機制檢驗存在的問題指明了航向與思路。薛力菲及余波博士就文章的政策背景與空間集聚性的结果解讀提供了針對性建議。

 

本次學術沙龍為學院研究生與老師們搭建了交流研究的平台,會上學生學習興趣濃厚,氛圍緊湊高效。鄧老師的分享令參會師生受益匪淺,收穫頗豐,推動了金融學院科研活動的高質量發展,也得到了與會師生的熱烈好評。

 

第三期金融學院學術沙龍將於10月19日下午4點在氹仔校區S403課室舉行,開講人為劉璐、薛力菲老師。點評人為王應貴老師與趙祖成博士 (北師珠,線上)。



 
瀏覽次數:594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