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10] 琴澳跨境金融講座 – 第四場 【元宇宙與元宇宙金融】


發佈日期:2022/11/18
  • 分享至:

2022年11月17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10] 琴澳跨境金融講座 – 第四場。本次講座邀請到橫琴創新金融研修院院長、珠海市企業家會專家委員會主席、清華大學深圳國際研究生院研究生導師、中山大學、暨南大學、澳門高校研究生導師、中國工業與應用數學學會金融科技與算法專業委員會委員唐士奇教授為主講嘉賓,分享主題為“元宇宙與元宇宙金融”。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和鄺婉樺副院長。

 

唐教授介紹元宇宙產業概述。元宇宙英文為Metaverse,Meta意指超越,Verse指宇宙,兩字合併意指超越現實宇宙的一個虛擬宇宙。元宇宙綜合運用一系列現代科學技術,將現實世界影射而成的一個超越現實且與其平行的一個虛擬世界,是人數生活與經濟發展一個全新的數字空間,吸納了信息革命、5G6G互聯網革命、web3.0、人工智能革命,以及XR (VR、AR、MR),特別是遊戲引擎在內的虛擬叙事技術革命的成果,向人類展示了構建與傳統物理世界平行的全息數字世界的可能性,引發了信息科學、量子科學、生命科學和數學等的互動,改變了科學範式。引述不同專業機構對元宇宙的分析,元宇宙具有五大基本特徵、六大主要技術、七大價值空間和八大關鍵要素。五大特徵分別為逼真的沉浸體驗、完整的世界結構、巨大的經濟價值、全新的運行規則及潛在的不確定性;六大技術包括區塊鏈、人機交付、電子遊戲、人工智能、網絡及運算及數字孿生;七大價值空間包括有基礎設施和人機交互兩種基礎設備,去中心化和空間計算兩方面的開發工具,以及創作者經濟、發現和體驗三部分的應用產品和運營生態;八大要素分別為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時、多樣性、隨地、經濟和文明。

 

唐教授簡介橫琴的佈局。據新華社今年的報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將打造元宇宙技術創新和產品應用的“元宇宙超級試驗場”,逐步建成元宇宙產業發展新高地,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橫琴元宇宙是一個總入口、總平台,擁有四個特點:由政府打造且面向公眾免費開放的公共平台、具權威驗證的驗證平台、多企業協同作戰與密切合作的協同平台以及開闢應用場景及發展元宇宙技術的孵化平台。橫琴元宇宙超級試驗場由“一基、两翼、四個空間”構成。一基指橫琴長隆科學樂園三千平方米的核心基地;兩翼指市場檢驗及技術測評;四個空間分別為展示企業獨門絕技的企業展場、展示企業技術合作成果的融合展場、進行出題與揭榜的實景展場以及展出各種創作者工具的虛擬展場。橫琴粤澳深度合作區於今年發佈《關於支持元宇宙產業發展十方面税收措施的通告》,落實税收優惠政策助力元宇宙產業發展,並積極探索適應元宇宙新經濟模式税收征管新方向,為元宇宙產業企業提供定制化税收服務。

 

最後,唐教授以百信銀行作為場景金融案例與同學們進行分享。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積極向講者發出與元宇宙相關的提問,唐士奇教授一一詳細解答。是次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更多橫琴元宇宙的發展機遇,並透過金融講座系列深入瞭解元宇宙的知識,收獲良多,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341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