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 [13] 【內地和澳門融資租賃行業現狀與展望】


發佈日期:2022/12/02
  • 分享至:

2022年12月1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保怡校區舉辦金融講座系列[13]。本次講座邀請到珠光(澳門)國際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陸濤董事總經理為主講嘉賓,分享的主題為“內地和澳門融資租賃行業現狀與展望”。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金融學院陳卓華客席講師。

 

陸濤董事總經理首先解說融資租賃的起源及歷史。融資租賃是以融物的方式,滿足承租客戶融資的需求。1952年世界上第一家現代融資租賃公司在美國成立。1980年,中國國際信託投資公司做了第一筆融資租賃業務,取得良好經濟效益;同年6月,中國東方租賃公司籌備。1981年4月,中國東方租賃公司與日本東方租賃株式會社合資建立的中國東方國際租賃公司取得營業執照。同年7月,中國第一家金融租賃公司,中國租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1997年,部分內資融資租賃公司獲得金融許可證,正式確定了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地位。2004年,外商獨資的融資租賃公司大規模進入中國。2007年商業銀行重新進入融資租賃領域,全面提升了行業的規模,融資租賃獲得了前所未有的發展和關注。2014年內地頒布《金融租賃公司管理辦法》,開始審批設立一批金融租賃公司。

 

陸濤董事總經理簡介內地融資租賃發展現狀及展望。內地融資租賃公司主要可分為三大類,內資型融資租賃公司,目前由各地方政府金融局執行監管,股東均為內地大型企業集團,資金來源除了資本金以外,主要是銀行借款,對銀行的關係定位為一般企業;金融租賃公司,由銀保監會審批及監管,性質為非銀行金融機構,設立難度大,股東要求高,監管要求高,資金來源除資本金外,還能吸收股東存款、同業拆借、同業借款、發行金融債券等,融資成本低,其與銀行屬於金融同業的關係;外商投資型融資租賃公司,目前由各地方政府金融局執行監管,股東均為外資大型企業,包含港澳臺地區,資金來源除了資本金以外,主要是銀行借款,對銀行的關係定位為一般企業。疫情對融資租賃企業的正常經營產生較大影響,面對複雜嚴峻的國內外經濟形勢,我國的融資租賃行業仍面臨巨大挑戰。中大型融資租賃企業在資產端承受的壓力較大,而小微型融資租賃企業在資金端承受的壓力較大。行業整體的經營風險在可控範圍內,未發現明顯的外部性金融風險,融資租賃企業抵禦風險的能力逐步增強。

 

接著陸濤董事總經理簡介澳門融資租賃發展現狀及展望。澳門融資租賃屬剛起步階段,擁一國兩制的優勢,背靠祖國內地,又得到中央對澳門產業多元化的支持及澳門兩屆政府的大力支持,融資租賃行業必將有廣闊的市場。地區政府給予了融資租賃公司很多實在的稅務優惠,包括豁免繳納印花稅、不動產財產轉移印花稅等稅務政策,澳門政府亦推出多項對融資租賃行業的法律支持,以及引進和培養特色金融人才、二五規劃等。疫情對融資租賃企業的正常經營產生較大影響,面對複雜嚴峻的內外經濟形勢,澳門的融資租賃行業仍面臨巨大挑戰。澳門融資租賃公司在融資成本方面面臨較大壓力。行業整體規模太小,有待進一步擴大。加強澳門企業在融資租賃業務知識方面的普及,對行業發展有重要意義。

 

最後陸濤董事總經理為同學們介紹珠光(澳門)國際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珠光(澳門)國際融資租賃股份有限公司是澳門首家融資租賃公司,也是目前唯一經營運營的融資租賃公司;展望未來,珠光(澳門)租賃將擁有澳門、珠海雙牌照的優勢,一方面充分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吸引境外低成本資金,另一方面,緊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案、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方案,著力打造行業聚焦、深耕灣區的精品國際化融資租賃公司。

 

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積極向講者發出與融資租賃相關的提問,陸濤董事總經理一一詳細解答。是次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更多人民幣國際化澳門融資租賃的發展和展望,並透過金融講座系列深入瞭解有關融資租賃的歷史和知識,收獲良多,期待更多金融專題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363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