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15] 【澳門現代金融業和法律制度的發展趨勢】


發佈日期:2023/02/17
  • 分享至:

2023年2月16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15]。本次講座邀請到力圖律師事所崔天立大律師為主講嘉賓,主題為“澳門現代金融業和法律制度的發展趨勢”。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還有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及鄺婉樺副院長。

 

    崔天立大律師畢業於葡萄牙天主教大學法學士LLB、美國芝加哥大學法學碩士LLM,是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委員,澳門政府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澳門和紐約州律師,並已通過2022年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英國特許仲裁員協會會員MCIArb,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認可調解員,澳門金融法律學會理事長,廣東省律師協會跨境金融與資本市場法律專業委員會副秘書長,以及本地債券交易平台債券審核委員會委員,出版刊物包括錢伯斯《Chambers Global Practice Guide: Banking & Finance – Macau Chapter》、湯森路透《Thomson Reuters Practical Law: Establishing a Business in Macau》等,曾登上《國際金融法律評論》IFLR1000及《亞洲法律概況》AsiaLaw等澳門法域領先律師榜單。

 

崔律師首先解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有利於澳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進一步提升澳門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深化內地與港澳合作,進一步提升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促進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而《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了橫琴開發進入粵澳全面合作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新階段,充分發揮澳門對接葡語國家的窗口作用,支持在合作區開展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加強合作區金融市場與澳門、香港離岸金融市場的聯動,並在跨境融資領域,探索建立新的外債管理體制。

 

接著,崔律師簡介澳門近年金融業發展趨勢及回顧和介紹澳門債券市場的發展,指出獲准金融機構的數量於近數年間有所增加,自2018年起,澳門本地大型企業開始在海外通過發行債券的形式籌集資金,中華 (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亦獲准成立,澳門金融管理局分別發佈《公司債券發行及交易轉讓管理指引》及《公司債券承銷及托管業務指引》,2021年至今,澳門債券市場逐漸為內地發行人所知,各類型發行人陸續到澳門發債。而在2021年12月15日,澳門中央證券托管系統(MCSD)正式啟動。

 

崔律師簡介《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支持企業赴澳門發行公司債券專項扶持辦法(暫行)》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促進金融產業發展扶持辦法》。其中頒佈的扶持辦法包括:合作區對赴澳門成功發行公司債券且符合一定條件的區內企業,最高給予500萬元人民幣資金扶持;合作區企業赴澳門發行的債券若為綠色債券,將另獲50萬元補貼,累計550萬元;並對為境內企業赴澳門成功發行公司債券提供服務的合作區內律師事務所、會計師事務所、信用評級機構、綠色債券第三方評審機構,按照每家每次10萬元的標準予以資金扶持。最後,崔律師分享近期澳門金融業法律的更新,包括《貨幣設立及發行的法律制度》、《金融體系法律制度》及《信託法》。

 

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踴躍地向講者發出與金融相關的澳門法律的提問,崔天立律師一一詳細解答。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更多粵港澳大灣區及澳門的發展與政策,且加深對澳門金融法律的認識,有助於掌握當下澳門金融以及債券市場的優勢。同學們表示獲益匪淺,收獲滿滿,很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527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