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18] 【澳門私募基金管理業務介紹】


發佈日期:2023/03/09
  • 分享至:

2023年3月9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18]。本次講座邀請到中國工商銀行(澳門)股份有限公司財資業務總監兼金融市場部總經理羅家揚先生為主講嘉賓,其從事金融市場投資管理工作27年,多年涉足外匯、貨幣、債券、股票、衍生交易等主要金融市場,從事銀行資產負債、債券投資、基金組合管理,涉及管理資金規模超過千億等值澳門元。羅總監分享的主題為 “澳門私募基金管理業務介紹”。現場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有澳門資產管理協會朱展林會長、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和鄺婉樺副院長。

 

羅家揚總監首先簡介澳門金融業現狀及澳門現代金融業。澳門經濟定位從上世紀70至90年代的“四大經濟支柱”轉向成本世紀至今的“促進適度多元發展”,政策方向亦從2016年至2019年的“特色金融”邁入2020年至2023年的“現代金融”,在疫情期間金融業占GDP比重突破10%,澳門銀行業整體發展成熟,而保險及退休基金發展相對較不穏。現代金融的五大業務類型包括債券市場、財富管理、融資租賃、人民幣清算、私募基金和綠色金融,其中私募基金於2023年度施政報告中首次被單獨列示。

 

接著,羅總監介紹澳門私募基金管理業務。私募基金起源于美國的19世紀末至上世紀20年代初,而中國私募基金的早期萌芽階段是上世紀90年代初,並隨著改革開放不斷深入,當前全國合計登記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大概54家,管理規模大概20萬億人民幣。私募基金大致分為證券投資基金、私募股權類基金兩大類型,私募股權類基金根據投資輪次的不同又分為私募股權基金(PE,Private Equity)、風險投資基金(VC,Venture Capital)兩大類型。羅總監提到本澳設立私募基金應遵循的法令和監管指引、應瞭解的基本定義、所涉及的相關主體關係以及管理實體設立和私募基金報備的要求及流程等。

 

最後,羅總監簡單講解澳門私募基金業務的展望。澳門統計暨普查局數據顯示,過去十年,澳門本地居民的存款水平穩健提升,當前本地居民可選投資產品主要是貨幣類理財產品和證券理財類,私募基金業務是澳門現代金融業的重要發展領域之一,一方面可實現本地融資及內地項目投資,令澳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開展與深合區現代金融業合作,促進澳門經濟多元化發展,另一方面有利於將資本引入本澳重點發展的產業,有望促進四大重點產業形成閉環良性發展。

 

金融學院再次感謝羅家揚總監和朱展林會長,他們兩位是城大校友,持續支持母校的發展,鼓勵同學努力學習,增值自己,增進金融的理論和實務的知識。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積極向講者發出與私募基金相關的提問,羅家揚總監一一詳細解答。是次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更多澳門金融市場的發展狀況,並透過金融講座系列深入瞭解有關澳門私募基金市場的發展和展望,同學們均表示這次講座收獲滿滿,並期待未來學院舉辦更多金融專題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490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