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20] 【壽險行業的破局與變革】


發佈日期:2023/03/16
  • 分享至:

2023年3月16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20]。本次講座榮幸邀請泰禾人壽保險(澳門)股份有限公司陳勇副總經理為主講嘉賓,主題為“壽險行業的破局與變革”。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有金融學院張偉光院長及鄺婉樺副院長。

 

    陳勇副總經理是金融風險管理師(FRM)、高級人力資源管理專家(SPHR)、項目管理專家(PMP)及國際反洗淺專家(CAMS),擁有二十餘年工作經歷,曾服務於中國銀行、安聯保險、大都會人壽等世界五百強金融保險集團,工作領域涵蓋公司治理、企業戰略、人力資源管理、風險管理、法務合規等。

 

    陳副總經理首先講解給壽險行業帶來機遇與挑戰的四大關鍵因素:個人風險意識不斷提升,依賴社會公共福利的不確定性增加;名義利率上升帶來短期利好,但實際利率可能長期保持在低位;技術影響與日俱增;以及亞洲經濟體崛起,地緣政治風險重現。接著,陳副總經理探討壽險行業的現狀:業績表現令人失望,行業重要性下降;價值轉移來源;以及重大結構性變革正在發生。

 

陳副總經理介紹險企在不久的將來應如何轉變其工作重點,以及不同的保險業務模式將如何説明險企鎖定實現投資者目標的最佳方法。傳統上,壽險公司創造利潤和實現增長的方式是識別具有吸引力的產品和市場,並打通端到端價值鏈以支援相應產品和市場,因此,掌握大部分價值鏈環節的所有權有助於簡化運營流程並掌控終端客戶體驗。不斷變化的行業結構將為險企價值創造領域和方式帶來新機遇,從而提升壽險行業對消費者的重要性和對投資者的吸引力。險企應當在變革中妥善規劃路線,參照組織目標和投資者預期選擇適合自己的價值創造模式。

 

最後,陳副總經理進行總結,預測未來幾年,壽險行業將持續面臨挑戰,這包括扣除資本成本後的回報和地緣政治風險,以及高通脹和宏觀經濟環境動盪等新的不確定性與挑戰。儘管如此,險企仍可發掘、投資和利用自身優勢,滿足股東和利益相關者預期並創造樂觀前景。行業格局調整也讓險企得以轉變價值創造領域與方法,最終克服當前的業績挑戰。

 

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踴躍地向陳總發出與金融市場現狀相關的提問,並且和陳總熱衷的交流,表示希望瞭解更多有關未來投身風險管理範疇的資訊,陳總一一詳細解答,又建議同學們把握時間增值自身知識及考取CFA、FRM等資格認證。講座使同學們關注更多現時壽險市場正面對的機遇和挑戰及應對方法,有助於掌握當下壽險行業的發展前景。同學們表示獲益匪淺,很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242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