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與金管局辦現代金融專題講座 探討行業發展與就業前景


發佈日期:2023/04/28
  • 分享至:

由澳門城市大學與澳門金融管理局合辦的專題講座昨天在氹仔校區何賢會議中心舉行,是次講座以“澳門金融業發展趨勢及金融人才培養探索”為題,藉業界精英對澳門現代金融業發展趨勢、金融人才培育措施等議題的探討交流,鼓勵城大學子考取金融相關專業資格,做好職涯規劃。金管局研究及統計廳總監梁文雁,城大副校長葉桂平、大學顧問葉炳權、協理副校長朱德林,金融學院院長張偉光、副院長鄺婉樺以及學院師生代表出席了活動。

張偉光院長致辭時表示,現代金融產業在社會經濟的發展中越來越重要,金融業人才是行業發展的重要基礎。城大金融學院自成立以來,積極為本澳金融業發展,以及特區政府促進中葡金融服務平台建設和現代金融中心發展培養高端金融人才。期望透過是次講座,幫助同學們了解行業前沿和就業前景,從而推動澳門金融人才儲備工作進一步建設,鼓勵更多青年人才投身金融行業。

講座期間,金管局研究及統計廳助理經濟研究員陳永泉首先介紹了澳門金融業的整體情況,指出金融業是澳門第二大產業,是高速增長產業,具穩定的增長潛力,澳門金融業以銀行及保險公司為主,共有97家金融機構獲得經營許可,機構的類型和業務漸趨多元。隨後他對澳門金管局的發展歷程進行了簡介,指出金管局的主要職責包括:建議及輔助貨幣、金融、外匯及保險政策的制定及施行;行使中央儲備庫及對外支付工具管理人的職能,包括管理財政儲備及外匯儲備;根據法律法規,指導、統籌及監察貨幣、金融、外匯及保險市場,監察貨幣的內部穩定,及其對外的償還能力,以確保其完全可兌換性;還有維持金融體系穩定等。其主要職能為貨幣發行、儲備管理(外匯儲備及財政儲備)、金融監管、統計及研究金融發展。

 

金管局金融發展廳助理主任陳淑儀分享了現代金融業的發展趨勢,以及金融人才培育措施等。她表示,國家持續發佈促進經濟多元的不同政策及扶持方案,反映出粵港澳大灣區及深合區建設的金融業發展機遇,透過澳門政府的年度施政報告可以看出,現代金融的發展規劃包括債券市場、財富管理、融資租賃及金融人才等內容。隨後她分別就薪酬水平、教育程度及技術水平等方面簡介金融業人力資源現況與挑戰。隨著新業態的出現,金融職位的空缺數字正在提升,而現代金融業崗位具金融及創新科技元素,在崗位需求方面需具備金融專業資格。目前金管局正按職前教育、在職培訓及專業資格認證的規劃部署,結合各界資源,加快培養金融新業態所需的人才。

在問答環節,兩位講者與台下學生熱情互動,解惑答疑,幫助同學們對澳門現代金融行業的發展現況和前景有了更清晰的認識,有助發掘自己未來的發展方向。



 
瀏覽次數:371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