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講座系列[31]


發佈日期:2023/05/05
  • 分享至:

2023年5月4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31]。本次講座邀請到滙業財經集團主席、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及滙業銀行行政總裁楊偉雄為主講嘉賓,主題分別為“澳門發展為大灣區金融輔助中心的可行性?在環球政治社會經濟危機下,澳門的中小企如何在逆境中謀生機?”及“環球、香港及澳門的機遇與挑戰”。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包括滙業銀行主席私人助理陸美嫦、金融學院院長張偉光和副院長鄺婉樺。

 

首先,陸美嫦秘書長介紹區宗傑主席。區主席為香港引進現代化的金融市場,被英國金融時報及德國資本雜誌評選為香港最成功的金融家、亞洲最大金商,又曾被港府邀請參加政府的高級公務員培訓課程,曾擔任香港金管局的資深委員,並曾被委任為香港聯交所理事,90年代後期曾多次與澳門的經濟財政司司長出席世界銀行年會及發表演說,並獲得葡萄牙騎士勳章。區主席對國家和民族,尤其是澳門金融體系,作出了無私奉獻,於2005年至2020年期間,澳門滙業銀行面對美國財政部長達15年的制裁,由於區主席的執著和堅持,最終於2020年8月10日徹底解除。區主席竭誠為澳門中小企業服務,邁向國際,在中小企的重要活動中充分扮演著業界與政府溝通的橋樑角色,經常拜訪中聯辦、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國家商務部、全國工商聯、中國貿促會等,到海外參與國際論壇及進行考察。在區主席的帶領下,滙業銀行集中發展與中小企業相關的商業銀行業務、並發展財富管理,拓展創業投資及家族辦公室業務,全面更新電腦系統,及進行數位化自動銀行服務,並廣納精英。最後,陸小姐表示,區主席抱負是以推動澳門進步繁榮為己任,他一直期望大家支持澳門人全資擁有的企業,讓滙業財經集團繼續為澳門發光發亮。

 

接著,區宗傑主席帶來有關澳門地緣政治、社會及經濟的演講。區主席首先簡介金融中心的四大支柱,分別為外滙市場、股票市場、商品市場和債券市場,又介紹世界十大証券交易所、世界主要商品交易所及世界百大金融中心。他指出,衡量全球金融中心排名的標準共有七個,包括商業環境、財務活動的規模和數量、資本市場規模、人力資本可用性、創業基地、聲譽和國際財富管理的規模。假若澳門以成為輔助型金融中心作為目標,區主席提議必須改革商法典,使之與普通法保持一致;提升銀行業的人才水平;通過對外開放法律、會計和建築部門來升級澳門的軟件;通過加强反洗錢條例來提高澳門的聲譽;引入一套嚴格的銀行和灰色貨幣市場控制規則;大學提供正確的培訓;政府在轉型中發揮積極作用。在當前的地緣政治、社會和經濟危機下,提議澳門政府幫助中小企業了解AI+概念,對具有技術含量達到標準或以上的新企業给予足夠的資金支持,向非政府機構提供資助,協助培訓中小企業及提供咨詢服務,促進澳門的營商和投資環境,為中小企業設備現代化提供補貼。而中小企業必須學習並接受疫情後的新常態,採用AI+的概念,提高管理技能,把員工視為公司最有價值的資產,在品牌上投入資金和精力,閱讀行業參考書和資料,並應該致力發展服務業,在新興市場尋找機會,把目光投向更遠的藍海。區主席指烏克蘭是有潛力讓澳門發展的藍海,他仔細分析當中依據,及簡介烏克蘭擁有的地理與天然資源,寄望澳門中小企業把握機會。作為澳門之子和澳門中小企業的領導者,區主席冀望在時機成熟之際帶領澳門中小企業踏上烏克蘭遠征之路。

 

楊偉雄博士發表以“環球、香港及澳門於2023年的機遇與挑戰”為題的演講。他指出,2023年的地緣政治局勢將以中美愈趨緊張的關係及俄烏戰爭的影響為主,貿易、科技、金融及雙邊合作等多方面突顯了中美衝突的不同介面,而地緣政治風險對股市和全球經濟展望都有影響,他又談到波動市場下的投資選擇和疫情後的香港經濟。楊博士預測,未來全球化的形勢有著四種不同的發展情境,分別是重新連接、虛擬整合、數位分裂、及瓦解世界。重新連接意味著世界將會看到更多的自由貿易和國際間的連接,虛擬整合指人們可以透過網路和虛擬平台進行更緊密的連接,數位分裂指的是潛在的全球資訊走向分裂,也可能導致數位貧富差距的擴大,而瓦解世界可能會導致各國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差異擴大。面對這些可能性,相應的對策包括多元化、相互支持和撤資等。楊博士再以硅谷銀行的例子講解高利率抑制通貨膨漲所帶來的不測影響,又分享了澳門金融及經濟業的發展機遇,包括金融科技、綠色金融及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等,闡述了未來局勢下的風險和挑戰,並為香港和澳門地區的發展提供了建言和指引。

 

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積極向講者發出與澳門經濟及國際市場相關的提問,區宗傑主席及楊偉雄博士作出詳細解答。金融學院感謝區宗傑主席和楊偉雄博士針對澳門、大灣區和環球地緣政治從宏觀的視角對周邊政治、經濟、金融、商貿及中小企業的機遇和挑戰作精彩的分析和經驗分享,並贈送每位同學一本資訊豐富的期刊和紀念品。是次講座讓同學們了解及關注更多澳門金融經濟正面對的挑戰及未來的機遇,而透過金融講座系列收獲滿滿的資識點,收獲良多,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345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