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城大金融學院金融講座系列[32] 立橋金融講壇 【財富管理的澳門視角】


發佈日期:2023/05/12
  • 分享至:

2023年5月11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於何賢會議中心舉辦金融講座系列[32]立橋金融講壇。本次講座邀請到畢業於日本一橋大學MBA及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EMBA,獲日本政府“青年領導者”獎學金,擁有22年銀行從業經驗,曾在中國農業銀行分行及總行任職18年,先後擔任深圳分行支行行長、總行私人銀行部市場營銷部副總經理、私人銀行部業務管理部總經理等的立橋銀行執行董事暨副行長蔡坤杉為主講嘉賓,分享的主題為“財富管理的澳門視角”。出席此次講座的嘉賓包括金融學院院長張偉光和副院長鄺婉樺。

 

蔡坤杉執行董事首先講解財富的創造與分配。近年來,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的快速發展,以ChatGPT為代表的AI生成内容(AIGC, AI Generated Content)已成為熱門話題,此技術不僅帶給用戶更豐富、更具創意的内容,並正不斷開拓各行各業的應用場景,從而催生出新的產業,創造巨大財富。AIGC技術通過感知、分析和生成數據,幫助企業在業務決策、產品研發、市場推廣等方面做出精準的決策,以創造更多價值,同時也為各行業帶來商業機會,例數字藝術、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領域,都將成為未來重要的產業版塊。人工智能技術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創造出更多的財富和就業機會,蔡執行董事表示期待著AIGC技術能夠在實現自身商業會值的同時,推動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蔡執行董事表示澳門的財富管理市場具有多樣化和創新性,為投資者提供更多選擇和機會,近年來澳門的財富管理市場成長迅速,吸引了眾多國際金融機構進駐。澳門的金融機構包括銀行、保險機構和其他非銀行金融機構,為客戶提供多樣化的金融產品和服務。保險方面,消費者可購買保險產品包括重疾險、壽險、儲蓄險和高端醫療,保險機構還推出特色保險產品,例如保單融資貸款,讓客戶利用保單現金價值來取得貸款。證券方面,澳門的証券產品包括股票、債券、混合型基金、ETF,還有特色證券產品,例如月供股票和孖展融資等。基金方面,投資者可以選擇股票型基金、債券基金、混合型基金和貨幣基金。澳門的基金市場還在不斷成長和完善中,為客戶提供更多的投資選擇。而在銀行方面,澳門的銀行提供眾多存款、貸款、投資和外匯交易服務,還有外匯孖展、黃金儲蓄和債券投資等特色產品。

 

接著,蔡執行董事講解資產配置。資產配置根據不同風險關注資產配置和財富規劃,積極探索如何透過智慧的投資方式,實現財富增值和保值的目標。對個人或家庭來說,資產配置和財富規劃至關重要。成功的資產配置需考慮個人或家庭的風險承受能力、收入水平、財務目標等多種因素,以及全球經濟環境的變化。投資顧問和金融機構發揮了重要作用,能根據個人或家庭的具體情況,量身打造專屬的資產配置和財富規劃方案,幫助他們實現財務目標,降低風險,獲得最大化的收益。隨著全球經濟愈加複雜,國際稅務和財富管理的法律法規也日益嚴格,在這樣的環境中進行投資需要充分理解和遵守相關法律法規。對於想要進行資產配置和財富規劃的人,最重要找到一個可信賴的投資顧問和金融機構,在了解自身風險承受能力和財務目標的基礎上,制定出有效的投資方案,實現財富增值和保值的雙贏。

 

隨著經濟全球化的推進,澳門銀行業正經歷著前所未有的變革和挑戰,近年來已取得不俗的成績開始與世界接軌,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上不可或缺的一份子。澳門地處中國與葡語系國家之間,擁有多元化的金融文化和優勢,成為澳門銀行業迎接國際挑戰的重要基石。在金融業的運作中,加杠杆、穿透、錯配等詞匯成為了關鍵詞,這些詞匯不僅需要金融機構進行充分的風險評估和把控,更需要行業監管機構的引導和監管。蔡執行董事簡介立橋金融集團和立橋銀行,立橋金融集團擁有多元化的金融服務和跨境布局,而立橋銀行憑藉其全牌照商業銀行的資質,在全澳已建立七間分行,未來還將拓展至横琴、香港等地。最後,蔡執行董事總結,澳門銀行業正積極響應國際化和全球化的趨勢,通過加強風險控制和創新金融產品,推動著行業的發展。隨著金融業不斷演進,澳門銀行業將持續創新,拓展國際市場,助力中國金融業的崛起。

 

在分享結束後,同學們積極向講者發出與澳門財富管理市場相關的提問,蔡坤杉執行董事作出詳細解答,金融學院再次感謝蔡坤杉執行董事帶來精彩的分析和經驗分享。是次講座讓同學們了解及關注更多資產配置及財富規劃方面的知識,並透過金融講座系列收獲滿滿,他們均表示期待下一場的金融講座分享。



 
瀏覽次數:291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