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舉辦經濟發展學術會議 匯聚專家學者探討新時期經濟發展


發佈日期:2023/05/18
  • 分享至:

為拓展師生學術視野,了解國家及地區經濟和金融發展的前沿資訊,澳門城市大學日前於氹仔校區一連兩日舉辦“新時期的中國和粵港澳地區經濟發展學術會議(2023)暨粵澳高校經濟學學術交流會”,本次會議由澳門基金會資助,吸引來自中山大學、華南師範大學、暨南大學、華僑大學及城大的學者出席,圍繞新時期的經濟發展深入交流。

劉駿校長在致辭中向來自各友校的專家學者表示熱烈的歡迎,表示本次學術會議的主題可謂恰逢其時,是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的一次中英文學術交流會。作為重視國際化人才培養的本澳高校,城大致力於提供高品質教育,積極推進學術研究,因應國家發展需求培養人才,為社會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力量。本次會議為城大和各友校學者進行學術交流提供了平台,希望通過本次會議,能為與會者帶來富有啟發性和深度的思考與交流,拓展學術視野,為澳門、大灣區乃至國家的經濟與金融發展建言獻策。

會議第一節由中山大學教授徐現祥主持。中山大學副教授楊揚圍繞獨家協議展開的平台間競爭及其福利影響進行了討論;華南師範大學博士鄧蘭芳談到在沒有重複社交環節的情況下,如何提高成人在線學習或培訓的效率和效果;暨南大學副教授王彬探討了生產網絡問題,深入分析產業鏈上某個節點受到衝擊導致上游或者下游的公司出現倒閉的問題。

第二節由華僑大學教授魏下海主持。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劉願深入剖析了外資准入與本土汽車企業發展,以及國外新產品出現帶動國內品牌的發展;暨南大學博士羅唯研究了中國貿易自由化對婚姻、配偶品質和生育率的影響;城大博士鄧林揭示了企業招聘過程中禁止薪酬歷史披露與公司創新間的關係。

第三節由暨南大學副教授王賢彬主持。中山大學博士鄭昕首先討論了有關網絡計量經濟學的課題;華南師範大學博士徐堇深入講解組織生態學跨層級的非均衡和複雜性;城大博士江宇探究了分析人員的現場訪問與股價同步性;暨南大學副教授楊本建論述政府縱向財政層級調整能否使環境保護與經濟增長同向而行的問題。

第四節由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劉願主持。中山大學副教授杭靜分析了中國的環境監管問題;暨南大學副教授伍亞就碳達峰深入探討;城大博士余波揭示了高鐵開通對沿線空氣污染的影響。

學術沙龍環節由城大金融學院教授周泳宏主持,由中山大學教授徐現祥、城大金融學院院長、教授張偉光及暨南大學副教授王賢彬共同圍繞學術研究、選題與學生培養進行了深入探討,分享了如何做有意義的研究、期刊發表的經驗及選題,指出無論是博士學生或年輕學者的研究應具備一貫性和集中性,才可在相關領域不斷推進。

 

學術會議設有兩場專題講座,分別由華南師範大學教授董志強、華僑大學教授魏下海主講。董志強教授對納什議價、科斯定理與科斯謬誤等經典問題作出了深入的探討及分析;魏下海教授則揭示了生產線升級、工人時間與勞動過程的研究主題。

會議中,城大金融學院師生們積極參與交流,提問踴躍。本次會議為為跨校開展經濟學研究和學術交流提供了新的平台。出席會議的人員還包括城大金融學院副院長鄺婉樺及教師代表等。

 

資料來源:金融學院

照片:校園記者站



 
瀏覽次數:268

課程課表
Timeta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