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學院走訪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日期:2023/05/19
  • 分享至:

2023年5月18日,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研究生前往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進行交流,MOX執行董事兼副總裁王雯、市場部總監范家文、香港運營部運營副總監張嘉鑫、市場一部專員黃嘉祺及市場二部主管藍陸毅提供接待。此次走訪活動獲MOX的大力支持和安排,由澳門城市大學金融學院副院長鄺婉樺帶隊,連同研究生共有約60人參與。

 

首先王雯副總裁及范家文總監對金融學院及同學們的到訪表示熱烈歡迎,鄺婉樺副院長亦表示相當榮幸獲MOX安排此次活動,指出同學們能藉此機會加深了解有關澳門債券市場的知識。接著,分別由藍陸毅主管及張嘉鑫副總監為同學們介紹MOX及綠色債券。中華(澳門)金融資產交易股份有限公司(MOX)於2018年成立,為澳門債券提供發行、上市及交易服務,又於2020年與盧森堡證券交易所(LuxSE)簽訂合作備忘錄,推出兩地交易所雙向掛牌上市產品及加速互聯互通、搭建連結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橋樑、團繞綠色金融開展創新合作。MOX目前在澳門發行或上市的債券包括:國債、地方政府債、利率債、綠色債、抗疫債、一帶一路債、自貿區債。

 

綠色債券是指境内外具有法人資格的企業發行,募集資金專項用於節能環保、污染防治、資源節約於循環利用等綠色項目的債務融資工具。相比於普通債券,綠色債券主要在債券募集資金用途、綠色項目評估、募集資金管理和信息披露等四個方面具有特殊性。為大力發展綠色金融,國家及相關部門不斷完善綠色債券方面的政策,例如今年經中國人民銀行和證監會同意,綠色債券標準委員會發佈《中國綠色債券原則》,以鼓勵企業發行綠色債券。按數據顯示,2021年中國綠債市場及其發行量位居全球第二,發行增幅亦領先於其他市場。

 

在介紹結束後同學們積極提問,MOX職員們耐心解答。鄺婉樺副院長再次感謝MOX對金融學院各方面的支持,期待與Mox 更深度的合作,共同構建企,學,研交流平台,提供同學務實的學習體驗,共同培養債券專業人才。此次走訪讓學生們能更深入認識MOX、債券市場的運作以及中國在新能源行業的發展,收獲滿滿。

 



 
瀏覽次數:277

課程課表
Timetable